祝贺陈添悦和丁相卿文章于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上线!

发布时间:2021-02-01 

溶瘤病毒是天然的或经人工改造的能选择性在肿瘤组织中复制并杀伤肿瘤细胞,但不影响正常组织的一类病毒。溶瘤病毒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发挥功能:(1)直接裂解肿瘤细胞;(2)病毒感染的肿瘤细胞表达相关信号并释放大量细胞因子造成免疫细胞浸润到肿瘤组织中;(3)裂解的肿瘤细胞释放特异性抗原和免疫相关因子,诱发机体产生抗肿瘤免疫反应;(4)溶瘤病毒可以作为载体携带肿瘤抑制基因、促凋亡基因、抗血管生成基因、自杀基因和免疫调节基因,调控肿瘤免疫抑制性微环境。
本研究中,以牛痘病毒天坛株(TTV752-1)作为溶瘤病毒的载体,导入免疫调节因子IL-21,构建重组痘病毒rTTVΔTK-IL21。首先在三种小鼠异种移植肿瘤模型中证明,rTTVΔTK-IL21能够促进肿瘤局部免疫效应细胞的富集,从而使部分小鼠肿瘤完全消退并提高生存率。在此之后,我们证明了rTTVΔTK-IL21可能通过参与全身免疫应答抑制治疗位点远端的肿瘤。最后,探索了溶瘤病毒疗法和其他免疫疗法相结合的治疗策略,通过将rTTVΔTK-IL21与CAR-T疗法或iNKT疗法联合应用时显示了良好的协同效果。本文研究结果为临床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候选思路。

Copyright 2016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免疫保护策略研究课题组

地址:医学院路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38号治道楼11层228信箱 邮编:200092

金山区漕廊路2901号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研楼3楼 邮编:201508

技术支持 :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