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李昂文章于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线

发布时间:2021-02-25 

       由SARS-CoV-2病毒感染导致的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恶化,迄今尚无十分有效的治疗药物。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免疫学特征及致病机理亟待更进一步的揭示。多项研究现已证实,SARS-CoV-2诱导的高炎症反应是感染患者病情严重和死亡的主要原因。通过抑制细胞因子风暴来抑制肺部募集和炎症细胞过度活化的策略可能会改善重症COVID-19患者的预后。

       文章首次分析并报道了抑炎细胞因子IL-37与新冠患者临床转归及良性预后之间的显著相关性为早期IL-37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应用价值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通过早期血浆IL-37联合IL-8及超敏C反应蛋白开发的新冠重症预测模型可将重症预测敏感度提升至100%,特异性提升至91.2%,极大地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早期预警能力,以更好地进行早期治疗干预,降低死亡率。

        并且进一步在感染SARS-CoV-2病毒的hACE2转基因小鼠中证实,IL-37治疗可以显著减轻小鼠的肺部损伤和炎性浸润情况。这些结果提示早期的IL-37治疗可能减轻SARS-CoV-2病毒感染引起的体内过度炎症应答而获得更良好的临床预后。该研究为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Copyright 2016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免疫保护策略研究课题组

地址:医学院路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38号治道楼11层228信箱 邮编:200092

金山区漕廊路2901号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研楼3楼 邮编:201508

技术支持 :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