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青 教授 博导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1997-2004年留学美国,2004年回国参加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2007年调至复旦大学。主要从事免疫学、免疫治疗学与疫苗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美国NIH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在Nature、Science、PNAS、Nat Commun、Clin Infect Dis、Neurology、Biomaterials、J Immunol、AIDS、J Virol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研发艾滋病治疗性疫苗DermaVir已在欧洲完成II期临床试验。获得国际专利1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国内专利4项。

 

 

 


学术兼职 :      

 

      国际细胞分析学会(ISAC)会员、中华医学会微免分会青年理事、《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病毒学报》与《微生物感染与免疫》杂志编委,《世界感染杂志》副主编、担任审稿人:Biomaterials[影响因子:7.9]、AIDS [影响因子:6.3]、Vaccine [影响因子:3.6]、Retrovirology [影响因子:5.2]、Plos One[影响因子:4.4]与AIDS Research and Human Retrovirus[影响因子:2.2]、中华医学英文版[影响因子:0.98]杂志审稿人。
 

参加的卫生部工作及代表中国政府与组织参加的国际会议:

 

     自2007-2008年,作为卫生部邀请的五位专家之一,先后30余次参与国家“十一五”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实施方案的起草、汇总、修改以及最后的定稿工作;是艾滋病领域的唯一执笔人。
     自2009年11月起,共20余次作为卫生部邀请的主要专家之一,参与“十二五”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实施方案的起草、修改以及最后的定稿工作;是艾滋病领域的唯一执笔人。
     2007-2009年作为卫生部邀请专家,参与卫生部艾滋病防治应用性研究项目的立项与验收;
     2011-2012年聘为卫生部-浙江省共建项目的评审专家;
     作为卫生部特邀专家,参加2012年泰国举行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关于发展中国家艾滋病治疗药物可及性规划研讨会;会后给卫生部递交正式报告以及我国的应对策略;
     2012年11月,受国家自然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委派,代表中国带团参加亚洲十国“感染、免疫与疫苗”学术研讨会。
     2012年11月30日,在中南海小礼堂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是参加本次座谈会的2位科学家之一。

 

学术成就:

 

  1. 针对艾滋病毒多变的特点,提出并实现了攻击艾滋病毒保守区为主的疫苗策略,此策略有望防止HIV-1的逃逸,为研制有效艾滋病预防性疫苗奠定基础(专利申请号CN 200910027615.2,公开号CN 101569745)。
  2. 研制出艾滋病治疗性疫苗DermaVir,此疫苗已在欧洲完成二期临床试验,获得美国与国际PCT专利授权(专利号7196186);
  3. 利用非复制型HIV病毒颗粒建立一种测定HIV特异性免疫T细胞方法,此方法适用于临床免疫学评价;
  4. 利用灵长类动物模型探索了一种新型的艾滋病治疗策略(STI)(美国专利申请号20030095988);
  5. 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流感病毒的“序贯感染”在人群中建立了广谱抗流感的免疫屏障,这一屏障随着后续的疫苗接种可获得进一步的加强。这解释了为什么流感的大流行是偶发现象。

 

 

 

Copyright 2016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免疫保护策略研究课题组

地址:医学院路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38号治道楼11层228信箱 邮编:200092

金山区漕廊路2901号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研楼3楼 邮编:201508

技术支持 :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