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青教授团队研制出广谱抗病毒喷剂,对2019武汉新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

发布时间:2020-01-27 

       自2019年12月初武汉发现第一例由新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患者至今,武汉新冠状病毒感染愈演愈烈,疫情紧张,广大医护人员投身于疫情对抗中去。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广谱抗病毒喷剂,可用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并顺利通过伦理审查,首批抗病毒喷剂已送入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病房,为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一道保护屏障。

图1:广谱抗病毒喷剂(图源:解放日报)

       该抗病毒喷剂的研发追溯到六年前,徐建青教授希望研发一种广谱拮抗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药物,基于此设想,研究团队设计了两种活性成分,其一可以抑制病毒复制,其二可抑制炎症反应且促进呼吸道粘膜修复。目前研究团队在体外与动物模型上,先后测试了两种活性成分对禽流感、人流感和寨卡病毒等一系列病毒的感染具有保护效果。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寨卡病毒和艾滋病病毒等均属于RNA病毒,从两种活性成分的作用机制上看,其对武汉新冠状病毒也能起到抑制作用。

       这对于献身于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对关注疫情发展的广大群众来说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1月27日,徐建青教授接受了解放日报的采访(采访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0pI8D1qn0PYxhLwLfzNgA),解放日报和人民日报均报道了广谱抗病毒喷剂的消息,并迅速获得千万点击阅读量。

Copyright 2016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免疫保护策略研究课题组

地址:医学院路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38号治道楼11层228信箱 邮编:200092

金山区漕廊路2901号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研楼3楼 邮编:201508

技术支持 :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