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何涌泉文章于Science子刊Science Signaling杂志上线!

发布时间:2020-04-08 

http://stke.sciencemag.org/cgi/content/summary/sigtrans;13/626/eaaz3381?ijkey=XYRqWT7SGv4Ms&keytype=ref&siteid=sigtrans

       

高致病性呼吸道RNA病毒感染如流感与冠状病毒等疫情频发且危害严重,研制广谱抗呼吸道RNA病毒的药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I型干扰素(IFNs)是机体抵御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它通过激活固有免疫应答而保护宿主细胞免于病毒感染。202047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徐建青与张晓燕教授联合执导的研究团队在Science子刊Science Signaling杂志上发表题为“IFN-κ suppresses the replication of influenza A viruses through the IFNAR-MAPK-Fos-CHD6 axis”的研究文章,并获得当期特色文章的封面推介。

该研究通过不同致病性Influenza A virus (甲型流感病毒,IAV)感染的小鼠模型,发现流感病毒H9N2轻症较H7N9重症感染能更早地诱导IIFN成员IFN-κ。与IFN-ab通过STAT1抑制流感不同,IFN-κ通过IFN受体亚基IFNAR1IFNAR2,激活MAPK通路进而上调cFos-CHD6通路而抑制流感病毒复制。该研究还发现IFN-κ预处理可保护小鼠预防流感病毒感染。上述研究结果提示,在疫情暴发时IFN-κ的免疫干预有望降低易感人群的罹患率,而且在病毒感染早期的干预可改善患者的临床转归。

该团队前期研究中发现,人神经胶质瘤细胞中IFN-k抑制寨卡病毒(ZIKV)复制,而ZIKV可通过AXL介导的STAT1/STAT2通路调节SOCS1表达进而下调IIFN信号转导基因的激活和ISGs表达促进自身感染。但是单一基因突变的IFN-κ依然显示抑制ZIKV复制效果,而突变型IFN-κ则显著降低了抑制流感病毒的作用。提示IFN-κZIKV存在不同的作用机制,也许意味着对于不同的RNA病毒IFN-κ可能利用了不同的效应机制。未来的研究如能进一步解析IFN-κ抑制RNA病毒共性机制,必将为开发广谱抗呼吸道RNA病毒药物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何涌泉,通讯作者为徐建青、张晓燕、赵晨教授。

       

 

 

 

Copyright 2016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免疫保护策略研究课题组

地址:医学院路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38号治道楼11层228信箱 邮编:200092

金山区漕廊路2901号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研楼3楼 邮编:201508

技术支持 :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