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青团队参与发现多个新冠中和抗体

发布时间:2020-07-22 

   

       近日,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徐建青团队与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蓝斐团队、上海艾跃(Active Motif)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卢亚南团队以及复旦大学谢幼华团队合作,在Cell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Human-IgG-Neutralizing Monoclonal Antibodies Block the SARS-CoV-2 Infection”的文章,该团队共报道了11株不同的中和抗体序列,其中8株活毒中和力低于10 nM,这些抗体同时具有良好的抗原亲和力,其中一株553-15可以与其他中和抗体联用并增加其他抗体的中和病毒的能力。

       研究人员从11例COVID-19康复患者血浆中克隆了11株不同的中和抗体,与已报道的 中和抗体相比表现出较强的亲和力与中和性。其中的8株能结合重组蛋白RBD,通过后续的BLI assay与RBD突变体进行对抗体的表位mapping,研究者把这8个RBD结合抗体分为A、B和C类。其中A表位也是ACE2结合RBD的表位,这些抗体在单独使用时中和活毒的活性也最好;B表位抗体553-15与A表位抗体结合位置不同,它结合在RBD偏中部区域,也能与ACE2竞争,有娶的是553-15虽然单用中和活性一般,但联用却能5倍提升其他表抗体的中和活性;而C表位则在RBD中部偏另一侧,虽然在ELISA实验中不能竞争ACE2,但仍能有效的发挥中和活性。

       研究人员还发现515-5能够交叉中和SARS-CoV的假病毒,这也提示515-5的表位可能是SARS家族病毒保守的表位,可能为今后人类对冠状病毒的防治提供了一点线索。

       复旦大学蓝斐教授、复旦大学徐建青教授、上海艾跃卢亚南和复旦大学谢幼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复旦大学万津凯博士生和邢晟晖博士生、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丁龙飞、上海艾跃王永恒和复旦大学谷陈建为并列第一作者。

Copyright 2016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免疫保护策略研究课题组

地址:医学院路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38号治道楼11层228信箱 邮编:200092

金山区漕廊路2901号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科研楼3楼 邮编:201508

技术支持 : 维程互联